Wednesday 13 October 2010

友邦有得升

筆聞集既以分析金融股為主,現今友邦上市,筆銘豈可不評?
友邦始於上海,於二戰後遷移至香港,其後漸漸擴展至東南亞,可謂紮根亞洲多年。該集團約有六成盈利來自香港、新加坡和韓國等成熟市場,而餘下四成則主要分布於東南亞各國,如泰國和馬來西亞等。友邦的亞洲增長亮點為人所共知,筆銘也不欲多談,下文略過不表。
定價合理 適合長線投資
早前保誠圖以350億美元收購友邦,但因出價過高而缺乏足夠股東支持,最終被迫告吹。友邦目前的上市意向價為每股18.3819.68港元,集資285億至305億美元,大概相當於1.231.32內涵值和16倍市盈率。依筆銘粗略推算,友邦的香港、新加坡和韓國業務約1.01.2內涵值,而東南亞業務則約值1.51.7內涵值。因此,筆銘認為友邦上市定價合理,有一定吸引力
現時於本港上市的壽險股以中人壽(2628)和平保(2318)為主,而兩者估值皆於兩倍內涵值以上,反映市場對其增長前景寄予重望。中人壽於2010年中期業績中的新保單價值升幅較市場預期低,令一些投資者擔心該股的增長潛力不足以支撑其高昂的估值,因而股價在過往數星期走勢偏弱。依筆銘拙見,友邦若以1.231.32內涵值上市,估值中的增長預期不高,所以下跌風險理應不大。友邦較中資壽險股「穩陣」,同時又有一定增長,頗適合退体人仕長線持有。
最近,友邦任命保誠前掌舵人Mark Tucker為集團的執行董事長及首席執行官。此君年輕時曾為專業足球員,其後加入保誠由低做起,對保誠亞洲的業務遼如指掌。
風險不高 初步反應熱烈
有投資者甚至謠傳友邦上市後可能會供股反收購保誠,將後者拆骨,出售其英美業務。友邦則保留其亞洲業務,借助收購晉身成為亞洲保險業一哥,坐擁半壁江山。此事聽似天馬行空,但細想之下也是合情合理。當然,筆銘並無確實資料,只是純屬猜測,不能作實。
然而,友邦也並非無任何風險,筆銘於下文列出五點予讀者參考:
首先,這次友邦上市,AIG只是出售一半股份,大有惜貨而售,善價而沽之意。將來友邦股價若果走勢凌厲,AIG有可能大量配售餘下股份。
其二, AIG2008年身陷財困時,各國保監為防止AIG抽走友邦的資本以應付AIG Financial Products的抵押需求,紛紛提出各類資本轉移限制,這可能影響到友邦未來的派息能力。畢竟,友邦並不是恒生(011),高息從來都並非其主要賣點,所以股息率不高幾乎是意料中事。
其三,友邦雖無太多次按和「有毒資產」,但是整體債券質素不高,尤其持有不少泰國政府債券。若果環球經濟步入雙底衰退,債券違約率可能會上升,影響盈利和資本狀況。
其四,現時的低息環境也不利保險公司的投資回報。
最後,友邦的資產負債表上有逾百億美元的遞延取得成本
友邦上周二起展開國際路演,初步反應熱烈,在執筆時(周未)已錄得逾5倍超額認購。總括而言,友邦定價合理,整體而言風險不高,筆銘會考慮買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