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4 December 2013

從商鞅變法看習近平的改革

縱觀中國歷史過去的幾次變法,大多都是失敗收場,而商鞅變法是較為成功的一次。
商鞅改革的第一步是重法(徙木立信),就算是輕罪亦用重法。在執法方面,商鞅以五家為一伍、十家為一什的戶籍編制,令全民互相監察,連不告發犯罪者亦有罪。
習近平開始握穩政權
現時的改革跟商鞅變法出奇地似。媒體盛傳,三中全會後政壇開始有大規模的人士調動,甚至連周永康亦已被拘捕。習近平成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並重掌政法系統,又增加中央任命官員的權力,這一切的布局都為其後的改革掃除障礙。
古往今來的不少變法都是因為既得利益者而失敗,如果第一步做得不徹底則難以成功,但這當然是異常地痛苦和危險。
王岐山實在講得好,「革命是拿刀革別人的命,而改革則是自己革自己的命」。朱鎔基改革成功是基於有鄧小平默許,而習近平的舉動暫時依然有江澤民默許。假設習近平的任期是十年,頭兩年先削弱既得利益者可謂合情合理。美中不足的是,內地的法官供不應求,培訓需時,所以過渡至法治社會並非一時三刻之事。
此外,商鞅重農抑商的主張亦非常有名。在農業方面,商鞅將土地從由貴族受封和國有轉為私有,允許人們開荒及土地自由買賣,從而充分發揮農民的生產力。
近期刺激股市的並非只是三中全會的經濟政策,而是權力漸漸集中在改革派手上,市場因而認為改革的勝算增加。不過,商鞅變法之所以能夠成功,是有其獨特的因素,可惜今時今日的中國卻未必具備這些條件。
中國古時的人口數據不多;據估計,秦朝時的中國有2000萬至3000萬人,而戰國統一前秦國約有500萬人,而商鞅變法較此早約100年。假設人口以每年2%增長,商鞅變法時的秦國可能只有100萬人,即是較香港島還少。
習近平的改革涉及14億人,其難度當然遠較商鞅變法高。再者,古時的國民大多是毫無學識的農民,對生活的要求遠為簡單,治理相對容易,而商鞅當時更有焚書坑儒之舉。現代社會有互聯網,國民的教育水平漸增,新世代的個人主義抬頭,以往的高壓管治已經過時。
商鞅變法已經是歷史上最成功的變法之一,但是習近平的改革的難度遠較商鞅變法高,因此這次改革成功與否,着實難料。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