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7 November 2013

中海外和萬科香江大展拳腳

如果要用一個字形容香港今年的樓市,筆者認為是「滯」。樓價只有波幅,沒有升幅,成交量繼續低迷。
在供應方面,新盤開始減價(新地(016)的天璽和會德豐(020)及新世界(017)的The Austin約減15%至20%),定價趨近二手樓。地產商現正把握機會清貨,瑞信預期今年11月至明年1月有高達1.2萬個新盤出售,因為聯儲局收水的影響較難預料。中期而言,運輸及房屋局預計未來3至4年的私人住宅一手市場供應約為7.2萬個。
在需求方面,美國10年孳息現為2.7%,而市場預期聯儲局將於明年上半年減少放水。以往有一批投資者為了貨幣保值而被逼買物業,但未來這批需求將會減少。同時,中港經濟表現平庸,生意人少賺了錢,南下的內地客亦減少,令豪宅銷情遜色,而中小型住宅則有剛性需求支持。
因此,地產商漸漸形成一個共識,就是有秩序地散貨。地產商的資產負債表穩健,可以看着樓價善價而沽。香港有六成業主已經供完按揭,而金管局近年亦大為收緊按揭成數,槓桿令樓價較難暴跌。
地產商有秩序散貨
再者,樓價大跌會對經濟和市民的信心造成重大打擊,所以讓價格以每年5%至10%的幅度下跌,接連下跌好幾年,原理上最為合適。如果樓價暴跌,政府只要將「辣招」減辣便可。聯儲局收水亦是秩序地收,所以上述做法理應不難。
自從梁上曾退後,香港的局勢從由商界主導,變成政治主導。近年地產商忙着買政治保險,筆者認為梁錦松擔任南豐CEO亦正因為此。眾所周知,梁錦松在內地人脈甚廣,甚至偶然被坊間謠傳為共產黨員(他本人否認)。
南豐既有梁錦松,在這個轉接時期便得以安穩地過渡。恒基(012)捐農地和新地在上海投地亦是政治保險的一種,而超人則劍指歐洲。在過去幾年,坊間批評長實(001)的樓宇質素每況愈下,有陰謀論更將此解讀為長實打算逐漸撤離香港地產業。
此外,新世界和萬科先於1月聯手投得西鐵荃灣西站地皮,同年11月萬科和周大福則共同認購徽商銀行。筆者猜想兩者已形成戰略聯盟:新世界會協助萬科打入香港,並熟習國際資本市場的操作,而萬科則扶持新世界在內地的發展。
萬科短期在港未必會有大動作,因為他們依然需要時間了解市場及建構關係網,但假以時日必定舉足輕重。在香港經營地產業如果單靠公開投地,麵粉成本太貴,賺錢相對較難。收購農地和舊樓、與港鐵(066)和市建局合作、補地價改建舊工廈等伎倆,都對人脈和技術有一定的要求,並非一時三刻所能掌握。
四件值得留意的事
另外,中國建築(3311)早在1979年已經南下香港,中海外(688)應該不會只滿足於投幾塊地。筆者的設想是,中海外有可能會在未來幾年供股收購華懋,將令中央在香港的影響力躍升。鑑於這一步棋布局需時,龔仁心現時依然是華懋主席,筆者不便詳細評論。此外,有幾件事是值得留意的:
一、目前華懋慈善基金理事有龔仁心、龔因心、龔中心、梁榮江及陳鑑波;即五人當中有三人為龔家。
二、高等法院於今年2月22日裁定華懋慈善基金是龔如心830億元巨額遺產的慈善信託,而非遺產的受益人。基金已經對高院的裁決提出上訴。
三、中海外的市值為1950億元,而母公司持有53%的股份,即流動市值約為900億元。
四、如果華懋先將旗下的收租業務包裝成REIT,將REIT的六成股份上市(持股四成),只要有投資者持有華懋母公司四成的股份,便能獲得整個華懋系的控制權。這個結構其實跟長和系相若。
按此推斷,中海外和萬科勢將在香港大展拳腳,2020年的地產業將會是另一番光景。紅色資本南下香江其實是意料中事,地產業又豈能倖免?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