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5 July 2011

推銷員之死:高級打雜

前兩個星期我們淺談了交易員和分析員之死,接下來我們看看推銷員。
其實投行為什麼需要推銷員呢?要回答這個問題,讓我們先看看推銷員的職責。
身價視乎人脈關係
首先,推銷員基本上是一個擴音器,負責把分析員的研究報告散發至不同市場人士手中,推銷員向客戶推介股票便有助增加經紀佣金。再者,當有上市或配股等大型集資行動時,投行便必須要龐大的推銷隊伍作後盾。
因此,推銷員是全方位地支持着投行的各項生意,其花紅也很自然地跟投行的盈利掛鈎,當中以一手市場尤其重要,因為相比之下二手市場的利錢較薄。
推銷員最重要的資產就是關係,而關係通常是跟人走,並不是跟公司。這也就是投行捨得花千萬花紅挖走頂級推銷員的原因。
成功的推銷員必須令客戶「自我感覺良好」,令客戶覺得自己比市場上其他參與者聰明。說白了,推銷員拍馬屁的功夫必須到家,這樣才有機會能跟客戶打好關係。
一個剛入職的推銷員大概打滾兩三年後便開始會有自己的客戶(通常都是小型對沖基金)。在打好關係之後,推銷員便要求神拜佛,祈求客戶快高長大,晉升為大客,這個步驟相當依賴運氣。
記得在2006至07年,對沖基金交易頻繁之際,對沖基金的推銷員身價不菲,但當大環境轉變之後,花紅今非昔比,這並不是單靠推銷員自己能改變的事情。
周身刀無張利
推銷員看似接觸面廣,對市場上不同範疇都有一定識知。然而,他們大多都只是對事情略知一二,並沒有時間精通所有細節,較難靠專業知識搵大錢。
金融市場變幻無常,有時候一個大浪打過來,關係較好的大客戶被炒,推銷員便可能成為投行開刀的對象。萬一被炒,要找新工作並不容易。
有人認為,推銷員只不過是個高級打雜,負責把投行每日發表的無數研究報告當中,挑選質素較好和跟客戶相關性較高的整合,又或者是替客戶安排約見研究部的分析員,安排飛機酒店到某城市參觀某上市公司。筆者亦認識幾位投行推銷員,因為抵受不了工作的沉悶而轉行。
在投行當推銷員可能花紅不低,但我們亦要問,這樣的工作有意義嗎?
下星期,筆聞集將淺談銀行家。
四大皆空之三:推銷員之死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