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2 July 2011

成功銀行家鳳毛麟角

筆聞集的「四大皆空」系列已經連續三個星期淺談投行中的交易員、分析員和推銷員之前景,而本星期則到銀行家。
相比之下,筆者對銀行家略為樂觀,認為其前景並不如上述三者暗淡,因為他們畢竟是站在最前線替投行賺錢。
不過,隨着愈來愈多的內地投行進軍香港,再加上不少過江龍亦到香港覓食,令競爭愈趨激烈,投行出價愈鬥愈低。
競爭大 搵食艱難
過去十年,大批內地企業來港上市,一眾銀行家可謂遇上千載難逢的機遇,但是未來十年的大環境只怕對以香港為基地的銀行家愈來愈不利。
首先,內地主要企業都已經上市,剩下的民企相比之下規模較細,細「刁」僧多粥少,賺錢有限,銀行家亦只能密食當三番;同時,上海亦打算於今年內推出國際板,屆時又會跟香港有一番競爭。
現時內地有民企甚至到倫敦創業板等監管較寬鬆的地方上市,各地的銀行家為了爭生意真是爭崩頭。
出色的銀行家需要具備很多條件,能夠成功者只是鳳毛麟角。酒量好只不過是基本條件,銀行家們亦必須有銅皮鐵打的筋骨和鋼鐵般的意志,每天接連不斷地工作16小時以上,對工作有熱誠。
銀行家雖然可能很多pitch,但是真正造成「刁」的少之又少,經常白忙一場。就算企業已經選定了某幾間投行,一旦市況轉壞,進了門的生意亦可能白白流走。由於長期不在家,銀行家亦需要一個能夠體諒你的妻子(或丈夫),犧牲陪伴子女的時間。
講實力 還需運氣
銀行家既為公司領導出謀獻策,必須對其行業有充分的了解和認知,跟客戶對談時對答如流,若無數十年寒暑之功實在難以做到。
因此,成功的銀行家通常都有一定年紀,在投行浮沉中一直往上爬,經歷多個熊市而大難不死。這除了實力以外,還須要一點運氣。
這還未算最難,最難的是你必須要有關係。在全世界任何國家做「刁」都需要關係,尤其是在中國。假如你不是圈內人,就算你比別人多花兩倍努力,亦不一定能夠搶到生意。坦白說,僱用不同投行的分別普遍不大,既然如此,企業更加沒有誘因把生意分給圈外人。
如此苛刻的要求,能成功的又有幾人?
四大皆空之四:銀行家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