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6 July 2011

入歐羅區是福是禍 看希臘困局因由

歐債危機和美國國債上限是最近金融市場上最熱門的兩個話題。最近有一位客戶向筆者大力推薦一本關於希臘的書註。趁周末有空,筆者一口氣把該書看完。常言道:「冰封三尺非一日之寒」;該書作者對希臘債務危機有深入分析。筆者在此提出當中的主要論點和一眾讀者分享。
希臘雖為歐盟成員之一,但其法治基礎卻異常薄弱,當中逃稅和貪污情況尤其嚴重。希臘稅制複雜,而且朝令夕改,令市民和企業無所適從,想做良民亦不知何從做起。貪污在希臘亦已被制度化,有跨國公司為了贏取生意,不惜賄賂政府官員。
結果,希臘的財富基本上是集中在幾個家族手中,營商環境向既得利益集團傾斜,令不少創業家卻步,經濟停滯不前。
然而,希臘的福利制度亦令人心驚。發達國家的平均退休年齡為63歲,但在希臘卻只為58歲。發達國家平均退休金約為薪金的六成,而希臘卻高達96%。當希臘國民逝世以後,他們並不會自動從福利系統中除名,其子女只要瞞上不報便能繼續申領逝去父母的退休金,足見其制度之混亂。此等高福利制度當然不能長久持續。
逃稅減少收入,高福利增加開支,兩者都令希臘長期入不敷支。不過,更深層次的問題涉及歐羅貨幣上的運作。統一使用歐羅理論上能夠促進各國之間的貿易,同時亦防止國家以貨幣貶值增加出口,轉而鼓勵各國以改革勞工市場等方式令出口產品更具競爭力。
歐羅雖然力圖和美元分庭抗禮,但是倉卒上馬,一下子拉了十幾個國家使用同一貨幣。
國債與GDP水平相近
歐羅在成立初期,各國貿易增加,再加上環球經濟走出谷底,希臘經濟亦因而受惠。在加入歐羅區之後,市場自動假設希臘一旦有甚麼三長兩短,德國便會出手相救。在2004至2007年間,希臘和德國的十年長債孳息相差無幾,進一步鼓勵希臘發債。希臘國債在過去十年間由GDP的一半上升至與GDP相近。
在發債成本低廉的情況下,希臘便有如溫水煮蛙。希臘本身出口不多,而且經濟結構集中,頗為依賴旅遊和航運業。該國不斷舉債以支撐進口和消費,但卻並無對勞工市場進行任何改革,亦並無改進其經濟生產力。工會的勢力依然龐大,要減人工和裁員依舊困難。在債務不斷增加之時,希臘的困局已經直接影響到歐羅的穩定。
歐羅區國家眾多,但是利益各異,要協調簡直難於上青天,難怪有不少投資泰斗都認為歐羅長遠會解體。
註:書名為 Greece's "odious" debt,作者是 Jason Manolopoulos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