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0 December 2011

美聯是個價值陷阱


瑞信早前推薦8隻利是股,美聯(1200)、鷹君(041)、澳科(2300)、佳兆業(1638)、匹克(1968)、創維(751)、耀萊(970)及天虹紡織(2678),筆者打算於未來數星期在本欄逐一點評,本星期則淺談美聯,而分析美聯就必須先看樓市成交。瑞信看好美聯的論據正正是成交量有機會大升。
地產經紀行的盈利是很難預測的,因為樓市的成交量波動大,市場由淡轉好時,盈利是可以倍數上升(每股盈利由2006年0.2元,大升至2007年的0.9元)。港府自去年11月推出額外印花稅後,令大量炒家離場,削弱了樓市的流動性。美聯集團主席黃建業近日更預期,明年總體物業交投量將比今年下挫15%至20%。
明年面對三大問題
美聯未來一年面對着三座大山:第一,銀行不斷加按息,令更少人「上車」或由細樓換大樓;第二,額外印花稅依然未解除;第三,樓市轉淡,買家信心轉弱,成交量亦將偏低。
早前財政司司長曾俊華暗示若果樓價下跌,港府可能會放鬆之前針對樓市的措施,而市場猜測額外印花稅有可能被取消。美聯在短暫急升後,港府又急急澄清政府無意提早檢討額外印花稅。
美聯上半年的營業額同比上升近11%,但盈利卻因為成本上升而下跌近14%。翻看往績,上半年一般佔全年營業額一半(2010年47%、2009年45%及2008年72%)。今年下半年的成交低於去年約四成,所以美聯今年業績差絕對是意料中事。美聯於2008年下半年,當成交量大跌時是虧損的。
不過,股票分析是看未來,最關鍵的反而是明年的盈利將會是多少。今年年初之時,分析員預測2012年的每股盈利為0.67元,目前他們的預測則為0.43元。以現價來計算,美聯明年的預測市盈率約9倍,估值的確不昂貴。就算再對明年0.43元的每股盈利再打個八折,市盈率亦只是升至11至12倍,而美聯過去10年的平均市盈率就正正是11至12倍。
在資產負債表方面,美聯手頭現金充足,於6月尾時有近15億元淨現金,而市值則為29億元。美聯的派息比率亦高達80%,保守估計明年股息率約7%,相當吸引。
樓市弱 成交量難大升
不過,筆者對樓市未來一兩年並不看好,認為成交量始終難以大升。若果成交量於兩三年後才大升,投資者亦毋須急於在目前買美聯。雖然美聯估值便宜,但目前卻大有可能是個價值陷阱。新地(016)等龍頭地產股在估值上亦已經便宜了好一會兒,但是股價卻一直偏弱,美聯的情況可能與此相似。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