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3 October 2013

和黃終於威番次

三年又三年,三年又三年,足足十二年了,怡和股價連續十二年跑贏和黃(013)。
怡和在過去十二年聚焦亞洲,但和黃卻轉戰歐洲,並大舉投入電訊業務,而和黃這兩着棋似乎並不被市場認同。超人最近一連串的舉動令投資者又對這隻藍籌股有着憧憬。和黃股價今年至今上升近二成;到底和黃繼2001年後,能否重上100元,再次成為「紅底股」?
電訊業務見起色
電訊業務是左右和黃股價重中之重的要素。和黃以往股價低沉,NAV折讓較大,其中一個原因是不斷投資在3G業務之上,但其淨現金流依然是負數。和黃在歐洲的3G業務有2400萬客戶,其中有八成都在英國和意大利,在兩國的市場佔有率均約10%,已經達到一定規模。除了昂貴的牌照費外,和黃電訊業務的資本開支高,而且ARPU不斷下滑(2006至2012年足足跌了一半),所以淨現金流長期都是負數,大有「流血不止」的危機。
正當電訊業務於今年上半年的淨現金流轉為正數,英國及意大利電訊商都開始推出4G服務,意味着新一輪的投資又再次開始。長和系在負債不低的情況下,超人沒可能無止境地押注在電訊業務之上。可幸的是,筆者認為,和黃的3G業務已經暫時止血,餘下的問題是能否收復原先的投資。筆者先列出一些數據:
‧英國於2000年拍賣3G頻譜時把網絡賣給5家電訊商,作價共225億英鎊;當局於今年2月拍賣4G頻譜時又把網絡賣給5家電訊商,但是次價格只有23億英鎊。換句話說,4G的牌照費投資約為3G的十分之一。
‧英國電訊商EE把現有的3G客戶提升至4G,每月會多收取5英鎊,即約加價兩成;其他國家的經驗亦反映3G升級至4G,ARPU大概會增加兩成。
‧從3G轉至4G主要是於現有的3G網絡上再進行投資,但規模不大,比從2G提升至3G容易得多。
由此推斷,筆者認為,從3G提升至4G並不會太影響淨現金流。和黃雖然要作出一定的投資,但金額絕非天文數字,而且ARPU上升亦有助應付部分開支,因此不會把淨現金流推返負數。在淨現金流轉為正數的大前提下,電訊業務的價值亦明確起來。假設和黃的NAV是125元,股價要「破百」的確不難。
另一方面,市場盛傳和黃將安排屈臣氏以市盈率30倍分拆上市,即市值3000億元。屈臣氏的EBITDA有近四分之一是來自中國,增長潛力理應不錯,所以上市多半是為了釋放價值。不過,筆者對屈臣氏能否以30倍市盈率上市有保留,坊間有報道把屈臣氏和牛奶公司比較,前者依然有不少歐洲業務,而後者的業務重心則在亞洲,所以兩者的市盈率不能直接比較。
如果牛奶公司的市盈率為30倍,屈臣氏可能便以20倍市盈率上市。香港上市公司的最低流通量是25%,如果和黃分拆25%上市,便能套現500億元。如果筆者是李嘉誠(這當然是沒可能),當和黃以高市盈率分拆屈臣氏套現後,可以選擇減少長和系的債務,又或者是以低市盈率買入現金流較強的業務;假設美國在2016年加息,投資者的尋息意欲減,資產價格便會回落;屆時我便再削減和記港口信託的股息,其股價必然因此大幅回調,然後我便能順勢以低價買回港口信託,增加長和系的現金流。
出售物業非看淡
另外,和黃於10月18日公布出售上海商用物業50%權益(約45億元),又於8月31日賣出廣州西城都薈廣場和停車場(約13億元),但這兩者跟和黃接近2000億元的物業發展及酒店版圖一比,又實在不值一提。因此,這兩項交易跟李嘉誠是否看淡內地樓市並無必然關係。
綜合上文,和黃在3G止血和憧憬屈臣氏分拆上市的基礎上,有「破百」的條件,終於可以(短期)威番次。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