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 October 2013

龍象共舞解決產能過剩

從機構投資者的角度而言,環球股票此刻的值博率不大。美股標普500指數今年累計升19%,歐股Stoxx 600升12%,兩者市盈率分別為15和13倍,上升空間暫時不大。中國經濟反彈的勢頭應該可以持續至三中全會(11月11日)後,但到年底放水的效力便可能消退,而亞太區股市亦面臨美國收水的風險。美國聯儲局推翻了先前的退市路線圖後,令股市的不確定性增加。
部分投資者乾脆獲利離場,所以股市並無因為延遲收水而上升,十年美債孳息亦由3厘回落至2.63厘。因此,依筆者淺見,目前最可能發生的情況是股市橫行至年底。
習李新政廣受中外傳媒注目,最近頻頻見報的是上海自貿區。從一個陰謀論的角度而言,有評論認為自貿區是騙取外資FDI的市場推廣把戲。
發改委早前方始痛罵外資企業,但在短短數月內態度居然可以一百八十度改變,令不少人心裏存疑。有趣的是,自貿區允許設立外商獨資的歌舞廳娛樂活動,到底這是否代表自貿區會澳門化?又或者是東莞化?
筆者在周末的飯局中跟友人閒談,席間友人笑言印度對中國可謂舉足輕重。中國以投資推動經濟引致產能過剩,但需求卻追不上來,為不少行業帶來價格壓力。換句話說,如果有一個巨型的買家消化這批過剩的產能,甚至不斷推高需求,以投資推動經濟的模式便可多持續幾年。若然如此,中國的近鄰印度足足有12億人,但人均GDP只是中國的四分之一,絕對有條件擔當此角色。
印度基建大有可為
印度的基建依然相當簡陋,例如不少地區依然缺電,工廠就算有電力供應亦經常斷電。在今年財赤約為GDP的5%,負債將近GDP 60%的情況下,印度政府並無本錢大舉投資基建。
由於印度的基建起步點低,出現大白象工程的機會亦較低。試想想,如果中國能在印度大量興建基礎建設,不少鋼鐵和建築材料過剩的產能將會瞬間消失,實在是一石二鳥。如果有一天,中國海外(688)能在印度興建「鬼城」,其股價怎能不衝上雲霄?龍象共舞的幻想空間實在太大了。
李克強今年5月首次以總理的身份出訪,首站便選擇了印度。中印過往雖然有邊界上的糾紛,但這些分歧亦非死結,七十年代的中美建交可能會在中印兩國重現。當然,印度亦會有保護主義,希望扶持本土企業,並慎防外資大舉入侵。不過,印度現正面臨的問題是貿赤高達GDP的8%至10%,但外資可能會隨着聯儲局收水而撤走,中國此時正好可以填補這個空隙。
中印要各自走出經濟困局,互相合作相信會是關鍵的一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