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September 2013

聯儲局無收水做壞規矩

美國聯儲局在剛剛的會議並無收水(嚴格來講是減慢放水,下文簡稱收水),筆者認為是不負責任,做壞規矩。
自今年的5月至6月起,聯儲局將貨幣政策與經濟數據掛鈎,而一眾經濟師便金睛火眼地盯着失業率。當時,聯儲局預期失業率將於2014年降至7%,並在2014年底或2015年頭跌穿6.5%。因此,聯儲局當時預計將於2013下半年收水,並於2014年中撤回QE(屆時的失業率應約為7%)。
同時,聯儲局只會在失業率低於6.5%和通脹高於2.5%的情況下才加息。
由數據主導貨幣政策,壞處是減低聯儲局的自由度,但好處是透明度高。當美國經濟好轉時,上述的指引能令聯儲局及時收水,防止資產泡沫及通脹過熱,這變相減低市場的通脹預期。順帶一提,數據主導貨幣政策並不罕見,但一般是跟通脹掛鈎,而並非失業率。
10月底收水機會不大
言猶在耳,聯儲局在9月的會議大大淡化數據的指標性,認為無須執着於死守7%失業率的目標「並非magic number」。同時,聯儲局又指會在失業率大幅「considerably」低於6.5%時才會加息,在短短數月內推翻了先前的指引。筆者認為聯儲局正在削弱自己的公信力,令市場頓感迷失。
此舉最大的風險是,市場認為聯儲局是「鵪鶉」,不敢收水,繼續大炒特炒推高資產價格,到真正收水時便引起市場恐慌。
貝南奇不收水的理據是美國經濟方始站穩,所以希望審視更多數據後才作收水的決定。若然如此,筆者認為10月底收水的機會不大,因為屆時新的數據根本不多,較為有可能的是12月或明年3月。
美國樓市近期銷售繼繼續回升,現時已返回2007年頭的水平,但距離2005至2006年的高峰尚有距離。鑑於美國按息已升近一厘,市場擔心這將會為樓市帶來壓力。失業率雖然回落,但有一部分是因為尋找就業率(participation rate)下降,勞工市場的情況亦非完全明朗。
坊間現時繼續推敲收水的新時間表和幅度。有評論指出,貝南奇既然在明年1月離任,便會順手將收水這個燙手山芋交給下一任,所以收水可能會延期至明年3月。亦有評論認為就算聯儲局延遲收水,收水時的速度亦可能較先前預期為快。
依筆者淺見,在指引模糊及反覆的情況下,任何推測的準確度皆不高。若然投資者簡單地將暫緩收水視為好消息而大舉入市,實在並非穩健的做法,9月的聯儲局會議不應是現時入市的理據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