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October 2014

日本的逃出之旅

物理學中有escape velocity 一詞,意思是指例如火箭要飛進太空,它的速度必須夠快,這才能逃脫地球的地心吸力。速度的快慢斷定了火箭最終是逃離地球,還是墜毀於地上。日本經濟正好與此相似,一旦跑得不夠快,則後果堪虞。通縮、人口下降及債台高築這三者形成了強大的地心吸力。從政策的角度而言,由於日本的國債已經是GDP的230%,中期而言起碼必須保持財政平衡,所以實際上日本經濟只有兩個引擎,就是貨幣政策和去除管制。
在貨幣政策方面,日本央行這次的QQE(品質化的量化寬鬆)政策跟以往略有不同,因為央行訂立了明確的通脹目標,不到2%不停手,這能更有效地調整民眾的通脹預期。
文化觀念難改變
日本今年8月的通脹為3.3%,而在撇除消費稅的影響後實質通脹為1.1%,反映QQE略見功效。政府在4月增加消費稅時令民眾將部分大額消費推前,因此7月的實際消費按年下跌5.9%,而8月則跌4.7%。目前的物價距離擺脫通脹陰影及刺激消費依然不足夠。貨幣政策這個引擎到目前為止速度看來還不夠快。
在去除管制方面,日本政府可以改革的空間不少,但幾乎每一項都需要幾年緩緩推行。例如日本過往的發電廠都是區域性居多,即是在一個地區內,電廠之間的競爭不大,所以實際上便形成了壟斷的情況。在發生了核事故後,日本一度關閉大量核電廠,令供電價格上升。假如日本能建立一個完善的全國電網,打破壟斷,有效地促進電廠之間互相競爭,全國便能受惠。不過,打破壟斷牽涉的利益太多,安倍領導的改革班底能否做到這點,是一大疑問。
政策上的問題尚算容易處理,另一些文化觀念其實更難改變。日本的勞動市場可以粗略地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是全職人士,這批人的工時長,但薪金亦較高。另一部分是兼職,以女性為主,薪金較低,當日本的失業率已經低於4%,而且人口現正每年下降,如何鼓勵女性投入職場,並投入資源培訓她們,提高經濟的生產力,而這已經不但單是政策問題,要在短時間內扭轉局面實在頗為困難。
最近日本的經濟數據實在不容樂觀,8月的工業生產按年跌2.9%,但更令人憂心的是庫存由年初至今不斷上升。日本的地心吸力不容忽視,一旦未來幾年逃不出失敗,往後難免一路走下坡。安倍肩上的擔子絕對不輕。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