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6 August 2015

太古估值吸引 增長有限

一直以來,太古股份A(00019)給投資者的印象是穩健及有財務紀律。太古的管理層捕捉市場時機的能力不俗,於1985至1986年在金鐘投了兩塊地,沒有像怡和般進退失據。長和(00001)及太古都是綜合企業,但前者的市值幾乎是後者四倍。長和在李嘉誠的帶領下在資本市場上遠較太古活躍,供股更為頻繁,而且槓桿較高,運用資產負債表較進取。再者,太古有部分資本投進現金流不強的航空業,這跟長和專注於現金流高的行業不大相同。
太古地產(01972)主要收入來自太古坊,太古城及太古廣場等優質地段的租金,物業的出租率相當。香港寫字樓,香港商場及內地物業,分別佔租金收入的52%,25%及19%,而寫字樓的租金較商場具抗跌能力。太古廣場上半年的零售額按年下跌13%,反映高端消費轉弱,但以中產為主的太古城則上升11%。管理層計劃引進一些新租客入太古廣場,令商場更現代化,並增加餐飲類別商鋪。太地預期未來五年的物業收租面積將上升26%,這將有助緩衝租金下調的壓力,令太地相對上較為平穩。租金收入亦為集團提供穩定的現金流作其他投資。以1260億的市值計算,太地的市盈率為16倍,以收租股來說一點也不貴。
在航空業務方面,國泰航空(00293)的客貨運量在上半年分別上升9%和8%,由於競爭激烈,整體營業額只是持平。不過,油價大跌令燃油成本大減,盈利亦因此大升,而上半年的邊際利潤為3.9%。國泰的淨負債已經高達股東權益的八成,而由於太古只持有國泰45%股權,所以這些負債都不會納入太古的資產負債表上。國泰的市值約為560億,賬面值為548億,上半年盈利則為20億,市值再大幅飆升的機會不大。另外,港機工程在廈門及美國的業務進展不大,而在香港則要培訓新人以增加維修容量。
地產及航空業務見頂
油價下跌雖然減低了國泰的燃油成本,這亦減少了石油公司的海上勘探及開採,影響太古船務的租金。管理層指現時市場的船租只處於收支平衡的水平,太古在上半年亦要為外滙虧損及失去巴西的訂單撇賬。在飲料業務方面,上半年的整體銷售量錄得9%增長,而且在中美兩地都有增長空間。太古從中信股份(00267)手上回購股份,令權益由57%上升至70%,但內地業務仍然受壓於薪金上漲。
太古在周一收市時為83元,而今年的核心盈利約為90億,這大概相當於14倍市盈率,而股息率將近5%。從估值的角度看,由於太地對太古集團的貢獻大,而地產業務的風險溢價較低,所以14倍市盈率並不算高。不過,在地產及航空業務暫時見頂的情況下,整體集團盈利的增幅相信有限,適合較為保守的投資者長期持有。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