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9 September 2015

量寬誘惑實在太大

吸毒只帶來短暫快樂,當上癮之後可禍害一生﹗
聯儲局三番四次表明將按經濟數據而決定9月是否加息。美國的失業率已降至5.1%,但8月份的新創造職位僅為17.3萬個,較預期22萬為少,並且大幅低於7月份的24.5萬個。同時,G20希望美國暫緩加息。
另外,鑑於油價下調拖低通脹及新興市場的下行風險增加,歐洲央行似乎對延長量寬蠢蠢欲動。歐洲央行預測2015至2017年的經濟增長,分別為1.4%,1.7%及1.8%,同期通脹則為0.1%,1.1%及1.7%,低於央行2%的目標。歐央行最近又將購買單一國家債券的最高比重,由25%上調至33%,讓量寬更有自由度。
歐美央行現在的問題是企圖用貨幣政策解決非貨幣問題,單單是量寬及維持超低利率是不能增加經濟的競爭力。起初,量寬是暫時為金融市場提供流動性,維持着金融制度不崩潰,然後再慢慢將經濟醫好。
不過,量寬的誘惑實在太大。對政府而言,央行印銀紙買入國債等同間接分擔財政開支。既然錢來得這麼容易,政府便沒什麼誘因再量入為出,財政紀律很難守得住。不幸的是,我們偉大的祖國亦走上了這條路。
中國已陷入了一個進退維谷的局面。筆者聽聞最近的地下錢莊向內地滙錢遠較以往嚴謹。中國名義上有3.56萬億美元的外滙儲備,而這到底是否安全,則視乎資本賬的開放程度。打貪及房地產價格下調,亦會讓資金加速外流。按照IMF的標準計算,假如資本賬是開放的,外儲應最少達到短期外債的30%,加上進口的10%,以及M2的10%(因為民眾調錢出國),IMF建議外儲的規模應該是三者總和的100%至150%或以上,而中國目前則大概在150%左右。
通脹低仍有空間印銀紙
中央現時的「高招」是打擊地下錢莊減少資本外流,盡量減少耗用外儲來維持人民幣滙率。以往當美元透過貿易流入中國時,政府是通過提高存款準備金率來避免新增的流動性推高通脹。如果資金倒過來流出中國,人行亦同樣地能透過降準來釋放流動性。從中央的角度而言,他們最重要的目標是保住政權,一旦經濟放緩,新增職位不足,人民的不滿情緒升溫,問題就大了。
因此,就算後遺症大,我認為,中央這次還是會再一次用流動性撐住資產價格,讓經濟有幾年時間減債,修復資產負債表。目前內地7月份的通脹僅為1.7%,依然有空間印銀紙。
朱鎔基在上世紀90年代面對三角債問題時,他起初的解決辦法是增加流動性,但反而令大家貪得無厭,不懂得收斂;後來朱總理惟有大膽放手讓企業破產,全國便頓時開始認真減債。筆者相信,這一幕會在不久的將來重演。
內銀勢將成為政策工具,要承受壞賬風險。恒生國企指數已經跌至6至7倍的市盈率,這固然是受內銀拖累,而內地企業的資產負債表較弱。早前媒體報道內地有民眾到銀行分行兌換大量美元,反映有少部分人開始對人民幣失去信心。
中國如果在未來兩三年增加流動性挺住資產價格,並同時認真減債,便能在捱過幾年的改革後,再進入下一個黃金增長期。
不過,一如歐美的經驗,水喉一旦開了,便難以關上。中國未來最大的風險是不能嚴守紀律,在挺住了資產價格後,失去了進行深層改革的迫切性。中國一定要「企硬」,否則就「衰硬」。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