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8 November 2015

壹傳媒為何吸引股壇長毛?

「股壇長毛」David Webb最近成為壹傳媒(00282)的第二大股東,持有該集團約5%的股權,令其股價於上周五單日躍升7%。曾經有研究指出,美國的傳統印刷媒體每流失7元廣告收入,網上傳媒才有1元進賬。既然如此,問題的關鍵是,傳統媒體在轉型為網媒的過程中能否將成本削減至原先的七分之一,否則盈利便會拾級而下。傳統媒體老早已經是夕陽工業,它們的收入不斷被蠶食,但卻難以大幅削減成本。另外,網媒的入場門檻較低,競爭亦較激烈。
決心精簡 管理層律己
壹傳媒的業務分開三大部分:報紙、雜誌和網上業務,三者的營業額比重分別為52%,22%及26%。傳統媒體(報紙和雜誌)的收入基本上是網媒的三四倍(網上業務包括透過nxTomo經營網上手機遊戲)。
在報紙方面,《蘋果日報》在4至9月的營業額按年下跌24%,這主要是受廣告收入下降所拖累,廣告及賣紙的收入比例為62%和38%。
蘋果的政治取態也必然打擊其廣告收入。壹傳媒以往的雜誌業務是虧錢的,而該集團亦於今年8月結束《忽然1周》,並將《飲食男女》和《ME!》併入《壹週刊》。
壹傳媒狠下決心精簡其雜誌業務,以往曾賣出虧錢的傳統業務(例如台灣的壹電視),反映管理層有財務紀律。
壹傳媒的網上平台在香港和台灣每日分別有240萬及500萬用戶,已經相當具規模。印刷傳媒以往的分銷渠道主要是報攤和便利店,今時今日網媒卻可透過大數據分析用戶普遍閱讀哪些文章,再從而安排相應的廣告,甚至是講座及其他活動。客戶賣廣告時便能集中在目標用戶群身上,更具效率;因此,網上業務亦未必是死路一條。
淨現金1億 財務穩健
香港報業公司的市值分別為南華早報(00583)27.6億元、東方報業(00018)21億元、壹傳媒14億元、星島集團(01105)9億元及經濟日報(00423)7億元。壹傳媒的資產負債表上大概有1億元淨現金,財務穩健,而賬面值則為23億元(當中包括12億元為無形資產)。從盈利的角度看,在今年4至9月,壹傳媒(就算撇除無形資產減值)基本上在虧錢,但精簡雜誌業務對未來的盈利將會有幫助。
壹傳媒一年約有20多億元收入,只要有1億元多的盈利便能支撐現時的市值。「股壇長毛」表示會向管理層獻計,既然壹傳媒已有740萬的讀者群,他應該是有辦法monetise這個社群,因此才斥資幾百萬買入其股票。
想不到今年11月已經有聖誕禮物。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