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5 November 2015

如果通用電氣是下一個谷歌

通用電氣和谷歌(Alphabet)兩者都是巨型的國際企業,前者的市值為3100億元(美元.下同),後者則為5300億元。從盈利的角度看,谷歌每季的EBIT約為40億至50億元,這基本上跟通用電氣的工業業務相若。投資者對兩者的印象是前者是舊經濟股,後者是新經濟股並且前景較佳,因此後者估值較高。不過,谷歌的搜尋業務在未來的增長又能有多快?谷歌早前成立了控股公司Alphabet,在財務結構上便利集團在其他新科技領域作出新嘗試,這其實反映出管理層已經有點壓力,要尋找新的增長亮點支撐現時的市值。
這次的新科技變革跟千禧年時的一大分別是industrial internet,即是將機器、軟件、數據等各項機器聯繫起來,谷歌的無人駕駛汽車便是一個好例子。這比以往單單依靠互聯網的模式進步得多。谷歌要在新世代中跑出已經不能單靠電腦程式員,而是需要真正的工程師及技術人員,將傳統的機器及部件透過新科技再推陳出新。既然通用電氣已經有三萬多個工程師,集團亦累積了大量的先進科學技術。從邏輯上看,通用電氣在新世代中並不一定會跑輸給谷歌,通用電氣的股價最近創七年新高並非事出無因。
通用電氣以往是個綜合金融及工業業務的企業,但其金融業務在近年的監管環境下經營愈來愈困難,因此決定壯士斷臂。通用資本在2013年底時持有5150億元資產,並在過去一年多積極善賈而沽,現時則尚有3120億元。集團亦將旗下的Synchrony Financial分拆上市,並以此換回6%至7%的通用電氣股票。管理層預計通用資本的所有資產將於2016至2017年全數沽出,屆時集團便能將大量資本轉投其工業業務,通用電氣早前以95億元收購法國公司Alstom便是一例。
谷歌吸引投資者的另一個賣點是它資產負債表上的600億元淨現金。不過,通用電氣現時有680億元資本用作營運通用資本,這些資本會慢慢釋放出來,而這尚未計及90億元股息及從分拆Synchrony而來的180億至210億元回購。就算從回饋資本的角度看,通用電氣亦不比谷歌失禮。通用電氣目前的總訂單為2700億元,而第三季的新訂單約為230億元,按年下跌26%。總訂單中有1420億元為航空業和650億元為水電業,反映集團在引擎及渦輪方面是有一定優勢。通用電氣已經屹立不倒百多年,由最初集中經營跟電力有關的行業,到後來不斷有科技上的新突破並推出新產品,這反映出集團有一定的創新及演化能力。它們在工程上百多年的優勢,亦並非谷歌這家新晉的科技公司能輕易追上。如果要在谷歌和通用電氣中二擇其一,我寧可選擇後者。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