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16 June 2016

宏利分拆亞洲業務釋放價值

恒指雖然自5月中開始回升,但是中國經濟卻愈來愈見嚴峻。中國債務過高的問題已顯而易見,但是中央在過往幾年想出來的招數不是沒能貫徹地執行(例如國企改革),就是成效有限(例如債換股,壞賬證券化),令部分投資者開始懷疑中央是否有能力走出困局。
金融風暴時的東南亞是以外債為主,外資撤退時便會將泡沫戳破,但是經濟及資產價格在急跌後, 又會在幾年後為投資者帶來新機會。中國現時的債務則以國內資金為主,情況跟九十年代的日本較為相似,去槓桿隨時是一個20年的過程。如果要20年才能解決債務問題,中共恐怕還沒捱過去已經倒台。國資委最近在雜誌《求是》中指出,國企的重大經營管理事項須經黨委研究討論後,再由管理層及董事會做決定。這又回到黨大還是法大的爭論之上。若然如此,國企的生產力只能一直往下沉,在中國可投資的企業只會愈來愈少。
現價未反映增長潛力
在香港上市的國際金融股除了滙控(00005)以外,還有壽險公司宏利(00945)。宏利在幾年前受變額年金影響,估值極受利率和股市影響。隨着管理層逐漸減低這兩項因素的影響力,宏利的資本狀況轉為平穩,盈利增長基本上便是看銷售成績,能否因此而推高AUM。其財富及資產管理業務在過往的25季都錄得淨流入,保險銷售在去年亦上升24%。宏利是一間頗有創意的壽險公司,在香港推廣MOVE(投保人達到一定運動量後保費可打九折),在中國則透過微信賣保險。從估值的角度看,股價現為內在價值的0.74倍,市盈率10倍,股價並未能好好反映其增長潛力。
宏利在過往兩年進行了四項收購:1. 標準人壽的加拿大業務;2. 紐約人壽退休管理業務;3. 跟星展銀行在新加坡、香港、中國內地及印尼的銀保銷售;4. 渣打銀行在香港的MPF業務。如果看資本調動,該公司去年的核心盈利為34億加元(下同),並將22億元上繳至控股公司,這當中的13億元用作派息。除此之外,其總部每年的開支約5億元。即是宏利每年都沒剩下多少資本作收購,其股價本身估值不高,令收購的難度增加。相比之下,友邦(01299)的估值為內在價值的1.7倍,較強的估值能為收購提供更強的幣值。
亞洲業務市值170億加元
如果宏利將其亞洲業務上市,不但能將該價值釋放出來,亦會對集團未來的收購有利。去年宏利亞洲業務核心盈利為13億元,以13倍市盈率計算便已經是170億元的市值,相當於現時市值的一半。宏利唯一較大的風險是美股持續下跌,如果認為美股能保持平穩的話,宏利以目前的股價是值得買入的。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