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 June 2016

財務建議電子化

英國銀行RBS早前裁減550名前線理財顧問,並以電腦(robotic advisors)取而代之。除非客戶的收入或財產較高, 又或本身情況特殊,找理財顧問提供個人化的建議並不合乎成本效益;因此,英國不少草根階層便會較難得到財務建議。其實,所謂財務策劃在大部分情況都離不開數項基本需要,例如計劃退休、準備子女教育經費、遺產及稅務安排等。這些都是萬變不離其宗,可以用電腦綜合一些簡單的套餐,大幅減少顧問面對面給客人諮詢的時間。
電腦人腦結合更佳
理財產品的銷售過程可分成三大部分。顧問在首次會面中一般會先了解客戶財務目標及風險胃納,銀行及財務機構現時衡量客戶的風險胃納,已經是以問卷形式進行,而客戶的財務目標往往離不開上述數大範疇,因此,第一步基本上可以用電腦取締。其二,顧問要回去尋找相應的產品,並在再會面時遞交建議書。客戶可能會有些意見,要顧問回去修改建議書。如果客戶本身猶豫不決,顧問隨時要跑上四五趟才能成功開單。
由於香港民眾的理財知識普遍不差,筆者認為上述不少程序都能以電腦取代,到最後一步才由顧問親身出馬。所謂的建議書只不過是按客戶的財務目標再做一些簡單的運算。顧問在電腦的協助下便能減少會面次數,不用經常跑來跑出,而是集中精力開單。一般人在購買財務產品時(尤其是保險),有時是基於對親人的關懷,在銷售過程中是需要點情感上的催化劑,而這亦正是電腦不能完全取代人的原因。因此,筆者認為這將會演變成電腦及人的兩者混合模式。
電腦現時在財務策劃當中的角色比較簡單,一般而言,僅是為客戶計算投資組合比重,建議普遍是用成本低的ETF來建立投資組合,並且按照市況波幅及客戶風險胃納不斷調整。
筆者認為,下一步便能將保險加插在其中,例如某君的目標是要在未來20年儲到2000萬元才退休,如果他在10年後僅儲了800萬元,但因意外或危疾失去工作能力,保險公司就會賠償1200萬元,讓他可以有足夠儲蓄應付生活開支。財務顧問及保險公司在未來可能毋須維持大量代理人,而是從面書上看看有什麼人最近結婚及生孩子,然後先用電腦提供簡單的財務建議,到最後才由代理人出馬。
大概十多年前,英國的財務顧問行業出現了一個顧問、客戶及保險公司三輸的情況。保險公司用高佣金鼓勵顧問推銷其投資產品,顧問因此不理會產品是否對客戶合適,而是看哪一間公司的產品佣金較高而強行推售;客戶後來發現產品不合適,供了數年後便斷供,令保險公司的盈利受影響,而顧問亦因為銷售手法不當而被監管機構罰錢。如果將財務建議電子化,客戶的風險胃納及財務目標都明確記錄在電腦上,便能有效減少不當的銷售行為。
醫生也會失業?
原理上,財務建議電子化的情況可能與醫生相若。現時的醫生有大部分時間都是看簡單的傷風感冒,不外乎看看體溫及照照喉嚨,都是些機器可以取代的程序。筆者認為,在數十年後,醫生將會愈做愈專,並且集中處理奇難雜症,簡單病症則可交由機器處理。醫生在機器人協助下,便能達到更高生產力。至於有多少醫生會因此而失業,就不得而知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