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6 August 2011

趁兵荒馬亂之際入市買恒隆


近日股市一瀉如注,無論是優質還是劣質股都一跌再跌。如斯市況正好是長線投資者入市,大手買入優質股之良機。在一眾地產股當中,筆者認為恒隆(101)受惠於內地長遠消費增長,而且財務穩健,估值合理,值得買入。
中港租金各佔一半
恒隆的地產發展業務只佔其淨資產值(NAV)約一成,而其策略為惜貨而售。因此,恒隆已經變成一隻收租股,中港兩地租金各佔一半。長遠而言,陳啟宗預期香港的收租物業每年租金增長將僅約5%,前景一般。恒隆亦足足有十年沒有在香港買地,對上一次要追溯到98年。不過,就今年而言,香港的商場和寫字樓租金整體向上,表現應該不會太失禮。
恒隆早在1992至93年已經在上海買地,老早便北上發展。內地收租業務則有接近三分二是商場,而剩下的主要都是寫字樓。筆者認為恒隆是隻非常「穩陣」的內地消費概念股,因為其商場的租金可以隨着消費而穩步上升。在香港上市的內地消費股數目繁多,但要從中選股並不容易。消費股的商譽有可能千年道行一朝喪(味千(538)就是絕佳例子),而這並不是投資者之前能夠容易地預測出來的。
近幾年恒隆大舉進軍二線城市,瀋陽的皇城恒隆廣場於去年正式開張。當二線城市的平均人工不斷上升之際,消費亦會跟隨上漲。商舖賺錢愈多,恒隆收的租金亦愈多。而當消費愈來愈奢華之時,恒隆的商場便能引入更多國際名牌商店。由於這些名店賺錢較多,鋪租亦可以相應提高。
在去年11月,恒隆以每股37.48港元的高價供股集資109億元,又一次證明陳啟宗眼光獨到。除了供股之外,恒隆亦把握現時的低息環境發債,其債務由2010年6月的65億元增加到2011年6月的167億元。經過一輪股債集資後,恒隆的資產負債表上有將近300億元現金。
持淨現金105億
在扣除負債後,恒隆的淨現金為105億元,可謂彈藥充足。畢竟做地產生意能夠做到淨現金實在是較為罕有。有投資者擔心內地通脹高踞不下,可能令未來的建築成本增加。恒隆最近把內地五個項目的總成本推算為460億【表】。不過,恒隆單單是在香港的待售住宅物業市值便約為200億元,手頭上又有近300億元現金,所以絕對不成問題。可況現時利息奇低,有必要時恒隆亦可再舉債。
央行不斷用組合拳收緊流動性,令內房股的資金鏈愈拉愈緊。若果樓市跌,恒隆可以把握時機買入地皮,供日後發展。恒隆在05至06年以便宜的價格買入了不少地皮,到07至08年之時因為競爭激烈而並無買入任何地皮,而在金融海嘯後的09年5月又買了兩幅。陳啟宗形容恒隆現時是「有意識地懶」,在時機不成熟之時乾脆甚麼都不做。
恒隆現時的2012年預測市盈率為16倍,同樣為收租股的希慎則為22倍,置地為21倍,領匯為20倍。相比之下,恒隆的值博率無疑更高!
註:筆者現正持有恒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