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4 February 2012

提防中東動盪引發油價急升


恒指由去年10月低位至今已經上升28%,美股升23%,歐洲股市亦升25%;然而,環球經濟復蘇的道路依然非常脆弱,雖然香港媒體對歐美的政經局勢已有詳盡報道,但是對現在的中東亂局卻較少評述。萬一伊朗封鎖荷莫茲海峽(Strait of Hormuz),又或者以色列和美國跟伊朗擦槍走火,油價則可能急升,令剛剛才有點起色的經濟頓入困境。
伊朗或遭軍事制裁
眾所周知,中東由多個國家組成,各國的利益和立場各異,其中伊朗人口近8000萬人,是主要的石油出口國,石油儲備位列全球第四,排在委內瑞拉、沙地阿拉伯和加拿大之後;可想而知,伊朗的動盪對國際石油供應及價格有重大的影響。
最近伊朗有核子科學家被暗殺,大部分輿論均認為是以色列特工的「傑作」。伊朗距離其核子強國夢已不遠,而以色列和歐美各國正盡一切努力阻止伊朗擁有核彈。事實上,以色列早在1981年已經空襲伊朗的核設施,其後伊朗又以多年時間把各種核設施和核原料分散在全國各地,並埋藏在地底深處,以免重蹈覆轍。因此,有評論家認為,就算以、美兩國發動戰爭,亦只能把伊朗擁有核武的時間推遲數月。
伊朗既然以石油出口「維生」,歐洲便企圖以石油禁運威脅伊朗,截斷其主要「財路」。伊朗揚言將封鎖荷莫茲海峽。荷莫茲海峽雖然只有21哩闊,但是每天有約1700萬桶石油從海灣地區經此運往全球,佔海上油運的三分之一,其重要性不言可喻。對此,美國擺出強硬姿態,暗示若果伊朗封鎖海峽便會對其進行軍事制裁,即用其精確的空襲癱瘓伊朗。
油價硬淨露端倪
我們只要看看過去數月的油價,就可從中看出點端倪。就算在歐債危機之時,油價亦較股市「硬淨」,這或多或少反映了中東地緣政治的風險。在執筆之時,倫敦布蘭特和紐約期油WTI的差距為18美元,這是因為布蘭特主要是歐洲的油價指標,而WTI則主要反映美國,所以前者受中東局勢的影響較大。當布蘭特和WTI的差距夠大,足以覆蓋石油的越洋運輸開支之時,油公司才有誘因把石油運過去。
顯而易見,這是一場複雜的博弈,各方目前依然處於觀望狀態。美國的立場似乎是主和,希望盡量以石油禁運打擊伊朗,避免動武(可能是由於伊拉克的經驗)。無論事態發展如何,中東今年是多事之秋。投資者宜步步為營,提防油價急升的風險。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