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23 February 2012

調整預期 準備爆煲


筆者上星期淺談了中東局勢對油價的影響,而伊朗周日宣布停止向英法兩國出售原油。投資者切勿掉以輕心,宜密切注視當地的事態發展。同時,希臘最近一兩個星期的新聞也是接連不斷,筆者嘗試從眾多消息中理出一個頭緒來。
歐盟冀希臘有序破產
基本上,筆者的解讀是歐盟已經不準備再救希臘了,所以不斷耍太極,把第二輪的救助金一拖再拖。
畢竟長貧難顧,歐盟又不能永遠當救世主,救贖萬貧,不如乾脆讓希臘破產算了。不過,歐盟希望希臘有秩序地破產,所以把消息逐一放出來,一步步調整投資者的心理預期,讓市場慢慢消化破產的消息。
這可從以下幾點看出來:
首先、有歐洲官員最近反覆提及歐洲的防火牆已經今非昔比的言論,其潛台詞就是希臘破產的成本已經較以前少。
其次、希臘國會通過了300億歐羅的緊縮方案後,歐洲財長在雞蛋中挑骨頭,要求希臘再削減30億歐羅開支,但這只是國債總額的千分之一,根本無足輕重。
其三、債權人雖然已經同意債權重組,希臘國會亦通過削減開支,但是歐洲財長把第二輪救助方案不斷延期。
其四、歐洲債市上星期孳息上揚,歐羅對美元亦下跌,反映投資者避險意識增加。
其五、最近有內幕人士流傳一份準備希臘破產和退出歐羅的文件。
現時我們再退一步,看看希臘的經濟狀況。希臘去年第四季經濟按年下跌7%,失業率將近20%,財政赤字依然嚴重,情況絕對不容樂觀。
理論上,若果PSI(私營環節參與)成功,而希臘政府能夠把財赤控制在合理水平,則歐盟不介意繼續援助希臘。
不過,希臘在第一輪救助方案中拿取了1100億歐羅,但是卻經常達不到方案中要求的目標,而且其賬目屢次被發現出錯,令歐盟對其大失信心。而且,當希臘政府企圖削赤,便有大量民眾上街示威,癱瘓日常的經濟活動。
對其他歐豬國影響減
歐盟有兩個選擇,一是繼續救助這個無底深潭,二是止蝕離場。若果希臘在2010年年中時宣布破產,當時的金融市場必然大亂,而最致命的後果是可能會火燒連環船,變相令其他歐豬國家不能為國債再融資,同時亦令歐洲銀行的資本頓減。不過,銀行自希臘出事後已經不斷沽售希債,就算希臘破產對銀行資本的衝擊亦大為減少。
同時,希債亦變成特殊例子(special case),其價格和其他歐豬四國的相關性大減。葡萄牙政府努力滅赤(而且成效不俗),愛爾蘭透過工資下調而令出口產品更具競爭力,西班牙和意大利國債的孳息大降,只有希臘原地踏步。
歐洲央行亦可以用LTRO(長期再融資操作)建立防火牆,令希臘破產不波及其他歐豬國家的發債能力。因此,希臘破產亦非世界末日。
鑑於篇幅所限,筆者下星期再分析2月20日的歐羅區財長會議和希臘破產的其他細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