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 February 2012

中央結算所 Too Big To Fail


美國加州2007年的山火導致1500户房屋被毁,90萬名居民被迫疏散,加州亦進入緊急狀態。有專家指,南邊墨西哥的氣候雖然跟加州相似,但災情卻並無加州嚴重,因為該處經常有小型火災清理死木和枯葉。相反,加州就算是有小山火亦會迅速撲滅,經年累月後便容易引發大火災。其實,金融市場的運作亦是雷同,中央結算在撲滅小山火的同時,卻容易孕育出大火災。
港交所最近提出強制本地結算的建議,期望透過政府法規保障其籌建中央結算所的生意。自雷曼倒閉之後,全球的監管機構為了減低對家風險,現正希望把在場外交易的產品漸漸搬上交易所。
場外交易擬搬上交易所
依筆者愚見,此舉並不一定能把金融系統中的風險降低,反而是把風險都累積起來,道理上這跟加州不斷撲滅小山火,但長遠卻可能形成一發不可收拾的大火災類同。
場外交易是指不同的交易商互相為對家,所以當一間交易商出事之時,其他投行亦可能因為與其交易不能兌現而出問題。當交易都集中在中央結算所之時,所有人都只有一個對家(結算所),其結構遠為簡單。一旦有交易商出事,結算所原則上會履行所有的交易,令市場不至於癱瘓。
結算所有兩招保障自己:(1)收保證金;(2)成立後備基金(default fund)。假若大市突然轉勢急跌,結算所因為風險增加而提高保證金,這反而會令交易商更容易倒閉;假如結算所真的倒下了,理論上剩下的交易商便要為其注資。
中央結算亦非固若金湯,一旦出事便非同小可。吉隆坡商品結算所在1983年棕櫚油期貨大跌時倒下,香港期貨結算所亦於1987年股災時倒下。
當時有投資者是以孖展買股票,再反手在期貨市場沽空對沖,股市下跌時投資者會被追孖展,但是由於期貨市場停止運作,沽空期貨所賺的錢卻暫時未能收到,連帶令股市亦難以正常運作。
其實,自雷曼事件之後,市場已經比以前大為注重對家風險,投行現時一般都會有自身的CVA desk(Credit value adjustment)控制對家風險。因此,金融海嘯亦未必是壞事,起碼能令提升大家的風險意識。
所有風險集一身更危險
中央結算並不一定較場外結算優勝。當結算所萬千風險集於一身時,他們便變成TBTF(Too Big To Fail)。結算所要時刻分析交易商的穩建程度,對抵押品亦要有嚴格的要求;同時,監管機構亦要金睛火眼地留意結算所的資本是否足夠,千萬不能掉以輕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