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8 February 2012

等待時機 引爆炸彈


歐盟財長終於在最後關頭達成共識,向希臘批出共1300億歐羅的第二輪拯救資金。不過,如果投資者認為希臘問題已經解決,歐債危機告一段落,又未免高興得太早。筆者先在下文打個比喻,解釋希臘的情況。
從前有一對情侶,他們每個月入不敷支,結果信用卡卡數愈積愈多。終於,在債主臨門之下,他們唯有向父母求救,幸好父母亦答應救他們,但是要求他們每個月都要收支平衡。男方開始禁止女方買名牌,不再胡亂揮霍。女方一聽之下隨即大怒,威脅要分手,男方想要緊縮開支亦緊縮不起來。
希臘滅赤紙上談兵
從前有一個國家(希臘),她每個月入不敷支(2011年財赤預測約為GDP的9%),結果國債日增(現約為GDP的160%)。終於,在債主臨門之下,她唯有向歐盟求救,幸好歐盟亦答應救她,但是要求她扭轉財赤狀況。不過,希臘民眾覺得緊縮開支太痛苦了,全部上街遊行燒車,把政府和經濟徹底癱瘓,想滅赤又從何說起?
在滅赤如此艱難的情況下,看好希臘是為不智。希臘現時的PSI(私人部門參與債務互換計劃)和滅赤時間表是在2020年把債務降至GDP的120%,但筆者的淺見是當中有不少假設都頗為樂觀。問題主要有三個:
首先,希臘在過去十年都錄得財政赤字(平均約為GDP的6%至7%),但IMF卻估計到了2014至16年這會扭轉成為財政盈餘(GDP的4.5%)。君不見希臘青年失業率為20%,一要削減開支時便有大批民眾上街。這樣的情況下,想要改革只是紙上談兵。
其次,就算希臘滅赤成功,她不能靠貨幣貶值刺激出口,又不能印銀紙,收緊開支必然會令經濟衰退,GDP下跌,而債務相對GDP便會上升。希臘2011年第四季經濟增長就按年下跌了7%。在減債的同時GDP又下滑,情況有如置身跑步機之上。
其三,就算債務在2020年真的降至GDP的120%,這依然是個頗高的數目,希臘想要在資本市場上融資亦不容易。美國有美元霸權,日本大部分國債都由本地人持有,所以兩國在債務對GDP偏高的情況下依然能夠發債,但希臘卻並無這兩項優勢。因此,希臘大有可能到2020年還要靠歐盟「吊鹽水」。
顯而易見,希臘的問題是個黑洞,非常難解決。歐洲政客早前向市場「放風」,暗示有可能乾脆讓希臘破產,測試一下市場的反應。不過,當時債市立即逆轉,美元兌歐羅亦瞬間轉強,剛剛平穩下來的金融市場又起波濤。
鑑於市場才剛剛回穩,信心依然脆弱,歐盟認為時機並未完全成熟,所以暫且決定救希臘。希臘現時破產的話,可能會打擊其他歐豬國家的融資能力。
QE才是完整放火牆
投資者必須意識到LTRO(長期再融資操作)和QE(量化寬鬆)在本質上的差別。
歐洲央行為銀行提供廉價的融資意味着兩件事:1)銀行毋須為2012至13年中的大量債務再融資,而原先買了銀行債券的投資者在債券到期後便會把錢投放於其他資產之上,令資產價格上升;2)銀行進行套息交易,買入國債賺取息差。
LTRO只是隔山打牛,把資金推往其他資產,歐豬國債只是其中一項,但是投資者有很多選擇,並不一定要買歐豬國債,可以買其他資產。QE是央行直接買資產,想買什麼資產便買什麼資產,可以集中買歐豬國債。因此,LTRO並不是個完整的放火牆,並不一定能夠控制希臘破產所產生的震盪,只有QE才是個完整的放火牆。
因此,筆者不排除市場真正能夠消化希臘破產的消息時,歐盟再在眾多條款中挑骨頭,從而終止對希臘的援助。換句話說,歐盟現正瞄準時機,等待更合適的機會才引爆希臘這個炸彈。第二輪拯救資金基本上是為歐洲「買時間」,為希臘破產做好準備,可謂一寸光陰一寸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