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15 May 2012

歐羅區走到十字路口


歐羅區最近的政治發展可謂騎劫了經濟政策,三個主要例子是:①奧朗德成為法國新總統;②荷蘭國會否決了3%的財政赤字,國會則要拉倒重選;③希臘支持削赤的政黨並沒有足夠議席籌組聯合政府,重選的機會頗大。
原先,德國的如意算盤是希望各國削減財赤來維持歐羅區穩定,現在卻連法國和荷蘭這兩個核心國在削赤時亦遇到強大的政治阻力。
話說回來,其實希臘的情況已經是一個先兆,當政府一想削赤,民眾便一齊上街暴動,只不過大家想不到問題這麼快便擴散至核心國。
德國雖然在歐洲有一定的話語權,但是恐怕也再難以一意孤行。既然舊路走不通,歐洲便要找尋新方向,但是市場目前對新方向依然是毫無概念。
奧朗德紙上談兵
先看看法國。筆者並不看好新舵手奧朗德,此君所屬的社會黨已經足足有17年未執政,其經濟政策亦似乎是以紙上談兵居多,他彷彿依然活在法國雄霸天下的拿破崙年代,跟現實完全脫節。其政綱上最為人詬病的建議是收入100萬歐羅以上的要徵稅75%,顯而易見,這樣只會把法國的有錢人趕往瑞士和倫敦。
奧朗德亦同時希望收緊移民政策,把退休年齡由62歲降至60歲,和維持現有公務員的人數。
客觀的情形是,法國的勞工成本已經是全歐洲最高(其中一個原因是員工有相當多社會福利),令該國的出口失去競爭力。法國出口只佔GDP25%,僅高於希臘的21%,在歐洲排尾二,反映法國是個較封閉的國家。
筆者記得在數年前有很多法國企業在公布業績時,其電話會議居然還用法文舉行,對國際投資者的態度幾乎是「趕客」。
德國脫離歐羅區
法國的工會勢力強大,勞工市場往往調整得較慢,國家的開支亦佔經濟的相當大部分,是個典型的大政府小市場格局。因此,奧朗德的左派藥方恐怕只會適得其反。
原則上,要解決歐羅區的問題,最簡單的做法應該是德國脫離歐羅區,剩下的歐羅區國家則大幅貶值。不過。德國又要做妓女,但又要拿貞節牌坊。
現在歐羅區基本上是人為地壓低了德國滙率,有助該國出口,德國如果復用馬克,避險資金會令馬克的滙率非常強,從而摧毀德國的出口。另一方面,德國又不太願意拯救歐豬國家。無論是央行印鈔買歐豬債券,抑或是發行共同債券,都有損德國的利益。
歐羅區現正走到十字路口,市場由於看不清前路,近日的沽壓沉重。這次調整可能需時,但是到尾聲時會是投資者趁低入貨的良機。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