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9 May 2012

希臘和歐盟的game of chicken


對於歐洲,筆者目前最大的疑問是:希臘的存款為何只是跌了三成?為什麼依然還有七成的存款留在希臘?
一般而言,銀行擠提分兩種。第一種是個別銀行的流動性出現問題,08年英國的北岩銀行正是個好例子。另一種是整個國家出問題,而這亦就是希臘現時的情況。一旦希臘退出歐羅區,德拉克馬可能會大幅貶值五成,希臘民眾的銀行存款的購買力必然會大打折扣。
對一個希臘市民而言,把存款調至德國的成本極低,但卻能避免潛在的龐大損失。因此,此時此刻依然把存款留在希臘完全不符合邏輯。到底這七成的存戶在想什麼?
想留歐盟又不想削開支
如果有存款大規模流走,希臘的銀行體系便會瞬間出現流動性問題。這會火燒連環船,引發其他歐豬國家的存款流走。而只要火燒到意大利和西班牙之時,歐洲則返魂乏術。幸好,意西兩國的存款暫時仍然沒有流出的迹象。事實上,希臘並不需要真的退出歐羅區,只要有一部分人認為希臘會退出,然後把存款調往德國,上述的情況依然會出現。
對此,其中一個應對方法是為整個歐羅區的銀行提供存款保障,而不是每個國家只為國內的銀行提供保障,這便能大大減低存款流走至其他國家的誘因。讀者可以想像到這必然會牽涉到各種各樣的法律疑難。
另一個更大的問題是,如果一個國家退出了歐羅區,她便不再受存款保障保護。若然如此,這便相當於你買了一份汽車保險,但是如果真的撞了車,保險公司卻不賠錢。這樣的存款保障制度到底行得通,筆者實在存有頗大的懷疑。
民意調查目前顯示,希臘的民眾既不想緊縮開支,但又希望留在歐羅區。這兩者看似互相矛盾,但事實並非如此。希臘和歐盟現時正進行一項game of chicken的博奕,看看誰先「熬底」。歐盟主要是以經濟援助威脅希臘政府,逼其削減財赤。希臘則認為事已至此,倒不如膽博膽,因為希臘倒下會即時引發一場大型銀行危機。原理上,在計算成本後,歐盟兩害取其輕的策略應該是繼續資助希臘,避免玉石俱焚。
不過,邏輯推理終歸是邏輯推理,決定權最終是在政治家的手上,而他們並不一定理性。我們並不能排除政治上的擦槍走火會引發大災難。
最佳做法續增援助
希臘退出歐羅區的後果絕對是不可想像。雖然市場公認希臘基本上已經破產,但是破產和退出歐羅區是差天共地。在過去兩年,銀行和保險公司不斷沽售希臘國債,再加上早前的「削髮」,私企(private sector)現時僅持有希債的四分之一。筆者認為最好的做法是希債再一次「削髮」,然後歐盟繼續為希臘提供援助,將希臘留在歐羅區,而歐洲央行亦宣布無限量買歐豬國債。長遠的改革當然要繼續做,但這並不一定能解燃眉之急。
近日港股主板成交異常稀疏,反映投資者大多都暫時離場觀望。港股一跌再跌,技術上超賣後依然可以更超賣,到筆者執筆時仍未有一個像樣的反彈。歐羅兌美元跌至1.25,現在不宜再沽空,因為歐洲出招的壓力已經愈來愈大。要入貨,現時又太早,要等到交投回升,投資者再重投股市時方可。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