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7 October 2012

夾心階層置業 政策隔靴搔癢


香港有52%的家庭有自置物業,當中有六成已經供完樓,政府一旦推倒樓價,便一定會令這批業主(及地產商)不滿。同時,社會上的年輕人(除了極少數以外)幾乎都沒有置業的希望。政府在制定房屋政策時,兩邊都不能得罪,尤其梁振英現時是弱勢政府。因此,政府的解決方法是提供特別政策,盡量幫助夾心階層「上車」。置安心、港人港地和復建居屋都是從這種思路中想出來的。
梁氏紙老虎 沒膽壓樓價
原理上,政府這種做法並沒有錯。不過,鑑於梁振英未必有主要的大地產商支持,所以這些政策較難大規模地落實,因此實際上並不會左右樓市。
在民望低沉之時,「扮做嘢」亦可能是一個權宜之計。由於牽涉太多利益團體,筆者認為梁振英只是個紙老虎,根本沒膽推倒樓價。梁班子每次推出新政策,樓價可能會「應酬式」地跌一下,而隔兩、三個月後積累起來的購買力又會將樓價推高。只要不觸及聯繫滙率,大部分的政策長遠只會對樓價有輕微影響。
置安心於曾蔭權任內提出,被評為「長官意志下的產物」,到了梁振英手中則由租轉售,原理上跟居屋相似。首個位於青衣的置安心計劃約有1000個單位,預計明年年初可以預售樓花。餘下的四個項目提供約4000個單位以折扣價出售,幫助月入低於4萬元的家庭。置安心數額少,而且供應需時,相信影響不大。
梁振英在9月初宣布,將在啟德兩塊地皮中加入港人港地條款,將於明年首季拍賣。
梁在政綱中指港人港地只會在「住宅市場過熱」時才實行,但同時卻並無界定什麼是「過熱」,所以此項政策的透明度實在是極低。這兩幅地皮只屬試行性質,而且合共才供應1100個單位。
在內地客目前佔新盤不足兩成的情況下,如果香港政府真的全面實行港人港地,港人港地的新盤可能會打個八折九折。
香港樓價高的主因是低利息,內地客的北水南下只是次要。再者,這批港人港地由地皮變成真正的樓宇供應亦需時不短。
政府自1978年推出居屋,一直到2002年樓價低迷時擱置,到了曾蔭權任內最後一份施政報告才重推上馬,協助月入低於3萬元的家庭置業。當時的計劃是提供實用面積約四、五百呎的單位,由2016/17年起四年提供1.7萬個單位,而首批單位將於2014/15年預售。
實行需時 供應不多
「梁十招」則推出天水圍天頌苑800個居屋貨尾單位(最快明年初)及於啟德建500個居屋單位(預期將於2017年落成)。由明年起,政府將每年容許5000個白表家庭免補地價購買二手居屋 ,以圖活化居屋市場。
由此可見,政府大部分幫助夾心階層「上車」的政策一則實行需時,二則供應的單位不多,所以實際影響未必太大。上述政策只能幫助少數夾心階層人士置業,其效用只屬隔靴搔癢。
筆聞集下星期會再淺析樓市整體的中長期供應。
審視香港樓市.之五
之四刊10月10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