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30 October 2012

買家印花稅何「辣」之有


上周五推出的買家印花稅(BSD)一如梁班子的大部分政策,基本上是雷聲大雨點少。坊間幾乎一面倒認為此項政策是辣招,「梁粉」大拍手掌,有市場人士更預期樓價將最少下跌一成半。筆者反覆思量,想來想去也想不到此項政策何辣之有。樓市雖然短期氣氛會轉淡,但應該只會持續三四個月,情況跟兩年前推出SSD時雷同。
變相減少二手供應
買家印花稅是指非本地居民和公司買家在香港購置住宅時需要繳交15%的印花稅,其矛頭直指內地買家。新措施公布後,新盤銷情淡靜(意料中事),周末十大屋苑亦只錄得12宗成交。香港樓價於今年首9個月上升18%,但隨着內地經濟放緩,內地買家在今年升市中的重要性已經消減。
中原地產估計,內地買家在過去12個月佔新盤銷售的27%和二手樓盤的12%。據筆者了解,中原地產只是按照買家的姓氏來推算上述的數據,所以筆者不排除有高估之嫌。
去年樓市受制於按揭息率上升和政策打壓兩大因素,今年樓市雖然暢旺,但是內地客只怕並非主因,利息繼續在低水平徘徊才是重中之重的原因。關鍵是,新措施並不會令已經持有物業的業主有沽售壓力。已經買了樓的內地客並不會因為新措施而賣樓,而本地的投資者(非炒家)一旦認為低息環境持續亦不會賣樓。
如果沒有新的內地客來港買樓,樓價短期內氣氛會受到影響,但是樓市在本質上並無重大改變。因此,按揭稅是辣招,但買家印花稅卻非辣招,因為按揭稅才會令正在供樓的人士有沽售的壓力。
同時,政府延長額外印花稅反而有可能減低業主賣盤的意欲,逼大家「長線投資」,變相減少二手市場供應。新政策打擊成交似乎比打擊樓價遠為成功,地產代理目前絕對是步入寒冬,美聯(1200)股價於周一單日大跌14.5%,遠較新地(016)的5.2%和長實(001)的4.7%為多。
內地客影響力或見頂
再者,內地客在香港樓市的影響力可能已經在2010/11年見了頂。自從梁班子上場後,中聯辦治港的感覺愈來愈重。國慶日發生了沉船意外後,梁振英尾隨李剛到醫院探望傷者,而包致金退休前亦直指香港的法治制度正面臨「a storm of unprecedented ferocity」。
無論事實如何,perception is reality,內地客來港買樓是基於對香港的制度有信心,如果香港在法制上亦日漸趨近內地,南下買樓便會變得毫無意義。
審視香港樓市.之七
之六刊10月24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