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23 October 2012

支持推行按揭稅


偷得半日閒散,拿起一本八卦雜誌,一翻,嘩,原來林鄭月娥上任三個月暴瘦15磅,絕對有資格兼職做瘦身代言人。有略懂面相的友人向筆者指出,林鄭減磅後面上雙顴不及以往飽滿,反映其權力及地位下降。
事實上,林鄭的民望信用卡亦被CY刷得差不多,而CY則自己用言語藝術玩死了自己,並沒有好好把握上任首百日建立管治威信。壓抑樓價便會得罪業主,但是不壓卻又會得罪希望上車的無殼蝸牛。新一屆政府既然喪失先機,在制定樓市政策時便可能會進退失據,因為弱勢政府較難在政策上作出任何大改動。因此,整體上筆者並不認為新政府會推出太「辣」的招數。
最近市場盛傳政府考慮加設按揭利息稅,而官員對此不願置評。按揭稅的原理是政府向銀行徵費,而銀行將此轉嫁給消費者,即間接繞過聯繫滙率加供樓人士的息。
要分析按揭稅的影響,我們可以先將買家分為兩類:用家和投資者。金管局在過去兩三年已經收緊按揭LTV,所以就算加了按揭稅,買家雖然吃力一點,但是依然供得起。
政府在2010年11月實施未脫離額外印花稅(SSD)後,炒家數目已經大減,而投資者大部分是為了保值而買樓。自從SSD落實後,樓價又升越兩成,投資者就算在交了SSD後依然有進賬。
因此,按揭稅可能會促使一部分投資者獲利離場。現時的租金回報三厘,先前買了樓的投資者隨時有四、五厘的租金回報。以按揭息率二點五厘計算,按揭稅應該要最少一厘才能發揮一定的作用。
市場失效 惟有出辣招
有評論指,政府推行按揭稅會干預自由市場。原理上,自由市場是希望高樓價會鼓勵地產商更積極賣樓。實際上,樓價高卻反令地產商囤積居奇。當自由市場的調節機制失效,政府絕對可以介入。
筆者一直強調樓價過高是源於聯繫滙率,按揭稅某程度上是直搗問題的核心,但其缺點是副作用太強。筆者覺得政府現在基本上是出口術,以按揭稅「恐嚇」市場。
坊間有評論認為樓宇增值稅和收緊按揭成數較為合適,因為按揭稅會「濫殺」置業上車的無辜市民。這兩招無疑能夠減低房地產在低息環境下作為保值資產的吸引力,卻並不會令持有樓宇的投資者出售手上的單位。因此,這兩招只能減低樓價上揚的速度,略緩其勢,但並不能從根本上改變些什麼。
整體上,筆者是支持按揭利息稅的。打個比喻,化療雖然有嚴重的副作用,但是如果患了癌症而又別無良策,就只好咬緊牙關捱過療程。接下來便要看看梁班子到底有沒有膽執行這項「辣招」。
審視香港樓市.之六
之五刊10月17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