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 June 2015

抵押融資產業鏈日趨成熟

普遍而言,市場視大股東抵押股票借錢為壞消息,因為這可能會導致斬倉及股價單日大跌四五成。大股東沽貨通常都會動搖市場的信心,所以押股融資是盤活「公仔紙」的好辦法,能讓大股東分散一下財富。
大股東押股舞高股價
不過,世事無絕對,只有真情趣。某些大股東藝高人膽大,將借來的錢繼續押注在上市公司之上。因此,大股東押股亦可能代表市場上的貨已經收乾,是時候融一筆資金將股價舞高,所以反而是好消息。例如,按《金融時報》報道,漢能薄膜(00566)已經先後押股融資5次。何況如果能把股價舞高,先前抵押的股票市值更高,部分股份便能從抵押協議中退出來。現在流動性高的股份隨時有四五成的loan to value,而流動性較低的股份亦有一兩成。
過往數年,整個押股融資的產業鏈已經愈來愈成熟,為大股東提供了不少便利,尤其是當中國的民企依然「水緊」,大股東能在神不知鬼不覺下把股份抵押,而港交所對這方面的披露要求不高,給予大股東不少豁免權。例如,按《金融時報》報道,漢能便是用旗下的BVI公司進行押股融資。成立BVI公司程序簡便,轉讓公司毋須繳付印花稅,而最重要的是,公司名冊不能讓公眾查閱,隱秘性高。用BVI公司持有資產及投資項目頗為方便,而轉讓BVI公司亦能達到轉讓股份的目的。
另一種做法是,大股東將股份轉至特定的證券戶口,而大股東則不能動用這批「押股」,只有該證券行的人士才能處理。
市場上有些證券行是專門做押股融資的,而這些轉倉的舉動便能讓市場人士看出些蛛絲馬跡。當然,更隱秘的做法是透過人頭持有股票,而每個人頭持股少於5%,然後透過人頭押股融資。
雷曼債券翻版
在內地,有些更進取的做法是在零售層面借錢,以類似信託產品的形式融資,而背後的抵押品便是上市公司股票。這基本上是香港雷曼債券的翻版,只不過沒有「債券」這兩個字而已,而且抵押品是境外資產,保障更低。
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證監會及港交所要加強押股融資的監管及透明度着實不容易。
最後順帶一提,明天便是六四,全中國境內只有香港維園依舊能遍地燭光,我們既然有這樣的權利,便應該好好珍惜。引用鄭國江填的《一點燭光》歌詞:「盼共我,結伴去,以心中暖流,和風對抗」。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