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29 September 2010

三流推銷員

投資到底是一門科學還是一門藝術呢?依筆銘拙見,投資絕對是一門藝術
假如我把一個蘋果拋上半空,根據牛頓的地心吸力定律,它最終也會掉下來。我們甚至可以計算出它掉下來的速度和所需時間等。然而,投資市場是沒有甚麼定律的,貴的股票可以愈來愈貴,便宜的股票可以愈來愈便宜,永遠沒有必然的事。讀年報和追踪數據都只是研究過程中的一小部分。另一個極為重要的部分就是「睇人」,要指細觀察公司的管理層。這徹頭徹尾是一門藝術。
筆銘認識一位與眾不同的對沖基金經理,他的基金有一個强制要求所有員工參與的訓練課程。此君每年都會重金邀請一位 FBI 的高層,詳細講解如何觀察他人的眼神和身體語言等,從而測謊。
事實上,公司管理層一般都報喜不報憂,因此測謊能力在投資過程中十分重要。筆銘在會見管理層之前普遍會花好幾個小時把年報讀透,然後再精挑細選出五六條最尖銳的問題,細察管理層到底如何回答。當中要特別留意他們的面部表情、眼神和語氣。
遊花園、耍太極和噴煙霧是管理層的慣用招數。因此,筆銘只是牢牢記住對於投資立論最重要的五六條問題,以免被管理層分神。筆銘有時也會單刀直入,要求管理層用二三十字回答我的問題,一針見血地直入重點。根據筆銘的經驗,若然連這也做不到,該公司出問題的機會頗大。
「吹水」本領較高的管理層則很懂得偷換概念,表面上是答了問題,但回答的根本不是你的問題。他們答非所問,但是又說得頭頭是道。更高明的管理層自知公司已經有不少毛病,便膽粗粗地裝作透明度很高,先行「引爆」公司內的一些小毛病,並對投資者詳細地解釋,又說明該公司已經在如何解決難題
有些投資者可能因此不再深究,看見了無關痛癢的小毛病後,忽略了大問題,這正中管理層下懷。
作為一間公司的管理層,不一定要非常 presentable ,但必須坦誠踏實。不能胸懷大志,空有偉論,但卻無實實在在的短期目標。
筆銘最怕投資於一些管理層經常路演的公司之上,愈多時間見投資者,在公司的時間也就愈少。他們主職為股票推銷員 ( 而且一般只屬三流 ) ,視當公司管理層為副業。一間公司有這樣的掌舵人,你敢買他的股票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