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7 August 2013

金磚四國 金光不再(一)

金磚四國在金融海嘯前一度金光閃閃,可惜短短幾年後已經金光不再,其經濟增幅比發達國家好不了多少。
以巴西為例,今年經濟的預測增長率僅為2.3%至2.4%。同時,該國的堅尼系數相當高,於2012年時高達0.52,而坊間有評論認為0.5屬於「動亂線」。踏入6月,全國有大量民眾不滿政府提高巴士票價而上街(跟香港1966年的天星小輪加價事件相似),並抗議政府寧願大灑金錢舉辦世界盃亦不肯改善公共設施和服務。累積的民怨一下子爆發出來,彰顯人民的力量。
巴西騷亂遍全國
最令人不安的是現時的騷亂遍布全國,而並未局限在個別地區。適逢巴西民眾將於2014年選總統和國會,民眾的訴求對政府壓力相當大,民粹主義抬頭,以致政府財政開支幾乎必然會增加。有不少跨國企業原以為巴西在南美的國家中,是屬於營商環境較為穩定,目前都只怕進退失據。
巴西現時的食物價格按年升約15%,通脹壓力相信會逼使央行繼續加息(已經由4月的7.25%加至5月的8.00%)。不過,加息令滙價過高,並削弱工業和出口的競爭力。
巴西經濟亦受制於差勁的基建(在144個國家裏面,巴西的公路和碼頭的質素分別排列123和135),因為以往政府長期投資不足。在美國退市的大環境下,為這些基礎建設融資將會更加困難,尤其當國債經已高達GDP的60%。同時亦有不少企業投訴勞工市場緊張(失業率為5.8%)。
由這些事件可以看到,巴西的問題並非需求不足,而是扶助經濟發展的配套弱(例如公共設施和服務、基建、勞工市場等)。要踏上新的台階,便必須去掉這些瓶頸位。
俄羅斯今年第一季經濟按年增長1.6%,為金融海嘯以來最低(2009年時經濟曾倒退7.8%)。石油和天然氣佔俄羅斯GDP兩成以上,佔出口一半以上,佔政府收入三分之一,油氣產量僅次沙地阿拉伯。俄羅斯自1998年賴賬後,基本上是靠油價以倍數上升而翻身。
當環球經濟腳步蹣跚,筆者懷疑石油能否站穩於100美元一桶的水平。今年第一季俄羅斯的資金淨流出為280億美元,而第二季則好轉至100億美元。如果油價下挫,資金相信會繼續流出,令盧布貶值,減低進口,略為平衡一下經常賬戶,但政府的財政赤字必然會增加。
俄羅斯政治過度干預
油價的問題已經相對上容易處理,俄羅斯更深層次的問題在於其政治和營商環境。據統計,俄羅斯有一萬三千個生意人被政府以經濟犯罪監禁,據聞當中有不少是源於競爭對手賄賂官員;另外,亦有警員掠奪這些生意。
俄羅斯在私有化國有資產時發達的首批生意人,他們在發迹的路上難免有擦邊球的情況出現。如果有人想翻舊賬,幾乎必然有舊賬可翻。政府現時希望特赦這批生意人,改善營商環境,為商人打一支強心針。然而,就算政府釋出善意,除非有較為全面的政治改革,並開放言論及傳媒的自由作為監督,商人的利益終歸難有全面的保障。
〈金磚四國 金光不再〉.二之一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